Wednesday 30 January 2013

百歲醫生食物泥 - 6~9個月

前言:
很多生寶寶的朋友問我怎麼做caycay的食物泥,我也看到很多媽媽到寶寶六,七個月還只有吃白粥,寶寶營養不均衡,便秘,所以我想說分享一下我的做法。caycay食物泥主要是依照百歲醫生的做法,我又上網去研究每個媽媽百歲醫生的做法分享後,最後摸索出我自己的做法。

caycay四個月的時後開始留口水,一開始我是給他吃水解米精,讓他開始學習吞嚥。當他米精可以吃到兩大匙的量時,我就開始加香蕉,接著依照醫院和百歲醫生教的添加食物方式(新食物一小匙試吃四天,沒有過敏後加量,過幾天再試另一個食材),當caycay吃的東西已經多到一個量時,我就購入媽媽必備食物泥攪拌器~我有看有的媽媽買vitamix,cruisinart,kitchenmaid...我本來已經要買cruisinart,不過看到有個媽媽分享說根本打不夠泥,所以我馬上又研究其他的攪拌棒,最後決定買kenwood triblade HB724。它除了可以做食物泥外,還很多其他的功能是家裡需要的,到目前為止我對這台攪拌器非常滿意,做馬鈴薯泥,做蛋糕打蛋,蔬菜切丁......非常好用。
caycay第一次吃米精

 kenwood triblade HB724

食材:
caycay食物泥主要分蛋白質,蔬菜,水果,澱粉

目前吃過沒有過敏的有,
動物蛋白質:牛肉,雞胸肉,瘦的豬肉,吻仔魚,蛋黃
植物蛋白質:米豆(黑眼豆),豌豆
深色蔬菜:地瓜葉,花椰菜,波菜,湯匙菜,
其他蔬菜:洋蔥,胡蘿蔔,地瓜,南瓜,玉米
水果:香蕉,蘋果,葡萄,梨,奇異果
澱粉:五穀米,糙米,胚芽米
我不太喜歡用牛肉,因為食物泥整個會有很重的牛肉味,讓食物泥聞起來有點噁心,最喜歡用雞肉,做完會有淡淡的肉香味,caycay也愛吃,每次餵完一口,馬上就會張大嘴巴要吃第二口
至於蔬菜,我在上海都買fields的有機蔬菜,city super的肉。在美國則是去trader joe's買有機蔬菜,ralph's買有機雞肉。在台灣就去一些有機商店買蔬菜,costco的卜蜂雞胸肉。
做法:
1. 準備食材
先泡米豆和米一夜,用豬骨熬大骨湯。第二天我會用電鍋蒸熟米豆,用大骨湯煮粥。一開始先用十倍粥,再隨著寶寶長大,改成七倍粥到五倍粥(做法來自小嵐媽)。接著水煮所有的蔬菜和肉類。

一開始我也是把每個食材做成冰磚,要吃之前把每個冰磚放到碗裡蒸,可是我發現現在這個做法對我來說輕鬆很多~

水煮蔬菜
2. 打 成 泥

把米豆打成泥後用量匙分裝到每個分裝盒後(一湯匙)。打蔬菜(兩湯匙)。打米粥(兩湯匙)。把一些蔬菜水加肉一起打,因為肉比較硬要加一些水比較好打(一湯匙)。香蕉基本上三餐一根,所以看你有幾個分裝盒就看你要打幾根香蕉,分裝好後再打水果,平均分裝。

所以肉加豆類,蛋白質就有總共兩湯匙,蔬菜兩湯匙,粥兩湯匙,水果有時候會多一些些,可是會讓食物泥甜甜香香的,我通常不會太在意。

蒸好的米豆要準備打成泥了!
分裝好米豆,開始打蔬菜

3. 攪拌均勻

把所有的食物泥分裝好後,我就會攪拌均勻,冰到冷凍庫
有時候如果食材分裝完還有剩,我就會做成冰磚等下次使用
每餐要吃的時候,擠一下盒子,大食物泥冰磚就會掉到碗裡,我再拿去蒸熱...
整個步驟二差不多花我一個小時半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做好食物泥開始攪拌均勻
冰冷凍庫
我買的ziploc分裝盒
ps: 請注意加熱的時後不要過度加熱喔...因為我發現當把食物泥倒到碗裡隔水加熱太久,水果甜味變低,而且雞肉顆粒變很大,整個食物泥就不滑順,吃起來很粗糙...如果你自己都沒有辦法入口,寶寶更不可能吃~ 而且加熱到溫度太高,你又要一直弄涼...所以加熱到溫熱即可

ps:我回台灣因為不知到去哪裡買米豆,所以做的食物泥就沒有米豆泥...發現食物泥就沒有那麼香...米豆泥吃起來很香,像綠豆沙的感覺...也讓食物泥口感更滑順..而且百歲醫生說米豆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,所以是不可或缺的喔~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